促進台灣終身學習、持續教育整合推廣、推展台灣海外教學、結合學術專業研究

民意調查研究中心 主任 練卜鳴

本中心設立係以結合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公共政策等之領域,以學術理論為基礎,希望再藉由面訪、電話、問卷等之調查活動,能夠了解一般民眾對某些議題之反應及回饋之意見,以作為公私機構、團體等之參考。

中華易經研究所 所長 何錘鑨

一般認為「易經」是周朝占筮之書。 易,上為日,下為月,含有陰陽變化之意。戰國時代以解釋周易為宗旨的《易傳》成書,西漢以後,將《周易》、《易傳》稱為《易經》或稱為《易》,但其實所談的都是指六十四卦及《易經》。從《易經》產生及立國來看,《易經》是古時候的人對於自然環境、社會現象、生理現象等,藉由神的存在,來解釋種種現象,因此當人們遭受不如意時就希望能從占筮中得出答案,因此《易經》可以說是一部筮書。經過中國若干朝代學者之研究,並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藉由陰陽及金木水火土五行而衍生出命理學,事實上,這些學理均源自易經及五行之基礎,自有它脈絡相承的學理,從易經、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而應用在講求陰陽調和,五行生剋等,總之易經之研究,仍有很大的探討及應用的空間。



生死學研究中心 主任 姚玉霜

子曰「不知生,焉知死」。這句話說出了不知生的意義,如何讓知道死的歸去來兮?莊子說「生也死之徒,死也生之始,熟知其紀!若死生為徒,吾又何患!」生老並死,春夏秋冬,人的生、人的死,在現在已成為可以深入探討的問題,因此生死問題,現代的人已可以坦然面對,台灣這些年來生死學已成為顯學,因此本學會成立生死學研究 中心,希望學術界能夠共同來關心,和交換生死學有關的一些課題。



文化資產研究中心 主任 卓克華

每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發展,都有它的歷史過程,特別是文化的形成和變遷,成為關心自己國家或地區能否永續發展的一個重要課題。在過去,特別是卄世紀六十年代,世界各個開發中國家,拼命發展經濟無視留存在自己家園的文化財產,新興都市的出現,對於傳統文化財更是破壞殆盡。卄一世紀的今天,人類彷彿一夕之間醒悟,關心自己的未來,掌握自己的現在,就必須溯本追源去了解自己無形的有形的文化財。因此文化產業的保護和維護,成為了當今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它也成為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形象指標。此外,世界各國的產官學界也發現文化可以是個產業,它可以增加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同時每個地區它都有可能結合各種特質性的文化。挖掘自己家園塵封已久的文化或文物,創造出合乎時代性要求的文化產業。文化資產已不再我們的負擔,它給我們很豐富的產業素材,如果再加上現代化的包裝,深層的創意,它肯定是一個卄一世紀的新產業。本中心期望能結合學者專家共同創造與台灣文化產業的新局向,同時讓文化的創意增加文化產業的內涵。



台灣出版研究中心 主任 陳達弘

台灣出版業經過幾十年的慘澹經營,從無到有。從沒有版權保護走向有版權的買賣,從平面圖書一直到電子書,從台灣獨家出版的優勢到如今面臨大陸出版業的競爭。這些過程都值得我們反思和再次創新重新出發。

台灣出版界面對來自各方競爭,不斷地深耕出版這塊園地。也擴大了出版的深層文化和領域,例如誠品書店的集約效應,書店的開放式閱覽,書店的咖啡式文化休閒等都呈現台灣出版業界的變化及創新。

本研究中心希望在台灣的出版過程中,能盡可能結合學術與宗教來探討出版歲月的各種變化及創新以作為日後台灣出版業界永續發展的參考指標。同時也為台灣業界努力尋找兩岸出版界能夠互動與互補空間。


歡迎與我們提案與合作,一起為台灣提升競爭力